您的位置:首页 > 包装纸业 > 包装材料 > 利乐环保艰难路

利乐环保艰难路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1:45   浏览 N 次  

转自《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第C03版:绿色产业

惠正一

[ 如今,环保和循环经济已经成为了时尚名词,然而在这背后却有着太多的波折和纠结 废弃物或许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但是要让这些资源回归却是一条漫漫荆棘路 ]

杭州富伦生态循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羊军至今难忘2003年的那一次偶遇。当时他请查海滨进门,并不是想听这位来自利乐的环保工程师唠叨,只是看着他被多家造纸企业拒之门外动了恻隐之心,打算请他喝杯水。然后查海滨却锲而不舍,坚称能带来一笔双赢的大好生意。

最终羊军尽管将信将疑,但考虑到前期没有投入因此决定一试。羊军或许没有意识到,他的这一决定为利乐中国循环经济的实现撕开了一道口子。于是,阳光照了进来。

如今,环保和循环经济已经成为了时尚名词,然而在这背后却有着太多的波折和纠结。

废弃物或许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但是要让这些资源回归却是一条漫漫荆棘路。

从1998年到现在,利乐累计投入的专项环保资金(绿色回收)已经超过了1.5亿元人民币。这些投入包括设备采购、技术研发、人员培训等。“投入还在继续,但是并没有给公司带来现金收益。”利乐中国副总裁杨斌表示。

打开回收之路

当初查海滨能够打动羊军的是一段关于水污染的话。羊军的老厂设在河边,在记忆中,童年时代这条河代表着欢乐,可以游泳,可以摸鱼。然后现实中的河水已然发臭,又浅又脏。查海滨关于水污染的慷慨陈词触动了羊军的心弦,并最终使他下决心为环保做些什么。尽管这在当时看来,前途是一个谜。

其实,利乐的想法并不复杂。利乐包装的材料是由纸、铝箔及塑料等6层复合而成,其中:纸占75%、塑料占20%、铝箔占5%。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