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包装纸业 > 包装材料 > 身边的榜样---常艺凡

身边的榜样---常艺凡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8 23:04   浏览 N 次  

最近常艺凡这个名字一下子家喻户晓, 父母都是哈工大的教师,如此全面,值得我们学习,希望我们也可以培养出同样优秀的孩子!

看过之后,作为父母,我觉得有几点是要学习的:

1.为孩子做好选择。随着社会越来越开放,目前我国大多家庭已经具备去国外读大学的各方面条件。因此,可以从小在语言能力,独立性,性格,学习方法等多方面培养孩子,不是只盯分数,而是要综合养成,培养高素质的人。

2.坚持的重要性:3岁学英语,4岁学小提琴,一直坚持。其中有孩子毅力的培养,也有家长一直的付出。每一周的上课,每一天的练习,没有体会过的人无法知道。所以,当孩子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做家长也不要放弃,以各种理由找逃避的借口。

目前对于2岁的妍妍来讲,重要的是发现她的兴趣所在,并在一方面坚持下去。求精而不求多。

3.平民本色,精英气质:

平民本色:我们就是普通人家的普通孩子,不要娇惯,纵容,讲吃讲穿,让她觉得生活的一切都是平常的,不要有优越之气;

大人物都是有着谦虚、简朴、平易近人的特点,这一点作为父母也要在教育中着重培养。生活中让孩子参与家务,多劳动锻炼意志,父母也要过着简朴的生活;

精英气质:是要有见识,有远见,心胸广阔,有社会担当,培养出优秀的人,而不是自负的人。

希望n年后,我们也会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孩子~!

以下是新晚报的报道:

--------------------------------------------------------------------------------------------------

日前,哈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常艺凡同时被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这3所全球最顶尖大学同时录取,3所著名大学同时录取一名学生,这在美国大学历史上极为少见,而对于中国学生而言无疑代表着一种辉煌。一时间常艺凡成为哈师大附中最“给力”的名字。昨天随着常艺凡选择了哈佛大学,她也成为我市甚至我省第一个被哈佛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的高中生。

3所国际最好的大学为何倾向于她一人,常艺凡有着怎样非凡之处,在全球数不清的竞争者中她又是靠什么脱颖而出?昨天,本报记者对常艺凡进行专访,试图在与她的交流中找到走向成功的答案。

本报记者 刘钢



■无懈可击的竞争力

3月30日下午是美国著名大学公布2011年录取名单的时间,这一天因为时差的关系众多的报考美国大学的中国的孩子和家长会因此而彻夜无眠守在电脑前等待名单出现的那一刻。

常艺凡是个留着长发的美丽女孩,她笑着告诉记者,那晚真的很忐忑,当知道同时被3所大学录取,还获得了全额奖学金,自己真的是惊讶的说不出话,常艺凡告诉记者,自己期待的“哈佛梦”在那一刻终于实现了。

据了解,想考取美国名牌大学,第一步要在美国大学官网上进行报名(不受限制);第二步要经过“标准化”考试,这其中包括托福考试和SAT(美国高考)两种考试,考试成绩优异者才算获得美国名牌大学的“敲门砖”;第三步,报名者须提交一份详细的申报材料;第四步,由美国大学对考试成绩进行审核,合格下发面试通知,并指定的面试官单独进行随机面试;第五步,面试官“背对背”向美国大学提交面试情况说明书,同时美国大学招生部门针对面试官提交的说明和考生申报材料进行综合审核,对审核通过者下发录取通知。

据了解,哈佛大学本科全球每年报考者3.5万人左右,而除美国本土外国际学生录取总数不超过200人,这其中国内被录取者只有10人。

对此常艺凡的父亲告诉记者,想要考取美国名牌大学,尤其是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这种在美国排名前几名的大学,要面对的是全球的竞争,最后的胜出者必须是优秀中的杰出者。

那么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常艺凡是怎样实现的?

常艺凡托福考试118分(满分120分),其成绩已成为目前我省有托福考试以来的最高分。SAT考试2330分(满分2400),其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科均是满分。

常艺凡绝不仅仅是成绩好,因为除了考试成绩外,美国名牌大学更要看中学生的综合实力与素质。接下来,常艺凡继续用自己的“不平凡”,让哈佛大学的面试官和招生审核者所折服。

作为2009年年度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获得者,纯正、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让常艺凡把英语演变成真正的语言工具;4岁开始练琴至今,10岁获得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最高九级证书,12岁获得中国音乐家协会小提琴最高等级10级证书,并多次在全省艺术比赛中获得一等奖,音乐方面的造诣让常艺凡拥有独特的艺术气质;全国高中生物联赛二等奖更让常艺凡具有了理性思维的能力……

一连串的个人成就或许已经让人喘不过气来,可是想要成为美国名牌大学哈佛的一员,你还要是一名具有领导才能与领袖气质的学生,对此常艺凡也做到了。

常艺凡在学校创建了模拟联合国社团组织,并组织同学到北京参赛,取得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杰出代表奖。在模拟联合国活动常艺凡所展现出的杰出的领导与组织能力,让美国哈佛大学找到了他们所需要的领袖气质。

常艺凡的父亲告诉记者,参加哈佛大学等名校的竞争的同学都是非常优秀的,成绩早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孩子的综合能力才是她胜出的关键。

■在坚持中寻找到快乐

常艺凡所取得的成绩会让许多人惊讶,常艺凡是如何做到的呢?

其实在常艺凡不知道什么是兴趣和爱好时,因为家庭背景的原因,英语和音乐已经成为常艺凡生活中一部分。对此,常艺凡的父亲告诉记者,如今很多的家庭和孩子也是从小就培养多种才能,但是能像常艺凡这样一直坚持下来的就很少了,常艺凡的成功或许正是源于这种坚持。

常艺凡的父亲告诉记者,其实女儿曾经有被中央一级音乐学校录取的机会,但是父母认为音乐就是一种爱好,坚持学业才是女儿要走的路。

父母期待着常艺凡走一条寻常路,但是在这条寻常路上,常艺凡凭借着自己的坚持完成了自己的不寻常。

完成课业,进行生物竞赛训练、组织全校的模拟联合国活动,练习小提琴,常艺凡在坚持中不断前行,并不断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创造属于自己的成就。

■期待下一个“不平凡”

毋庸置疑,常艺凡的前途是广阔的。在谈到对未来设想时常艺凡这样告诉记者,我最要感谢母校哈师大附中对我的培养,更不会忘记沙洪泽校长对我们的教诲———要做一个拥有“平民本色、精英气质”的人。

常艺凡告诉记者,因为哈师大附中“因人施教”的教学理念,让自己找准了定位,开阔了视野,为自己留学最好的大学奠定了基础,也让自身的优势进行了最大的发挥。在此基础上,学校提出的“平民本色、精英气质”的教育理念,让自己学会了如何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如何在学习上精益求精。

做一个平凡的人,用坚持去实践自己的更高的理想,常艺凡告诉记者,走进哈佛将努力去实现下一个“不平凡”。

==================================================================================================

以下是生活报的报道:

本报讯 (记者吕晓艳文/摄) 近日,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三班的常艺凡陆续收到了来自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8所美国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我省首个被三所顶尖名校同时录取、并获得奖学金的学生。4月2日,记者对常艺凡进行采访,了解她“走进”美国名校的过程。

脱颖而出

托福与SAT近满分

2日8时许,记者见到了年仅17岁的常艺凡。身高一米七四的常艺凡长得白皙秀气,说话时一直面带微笑,看起来就是一个阳光女孩。

“我读高二那年,先后参加了托福考试和相当于美国高考的SAT考试,均一次通过。”常艺凡说得平淡,但她的成绩却好得惊人!托福考试得了118分(满分120分),其中SATⅠ的成绩是2330分(满分2400分),SATⅡ的成绩(每科满分800分)是数学800分、物理800分、化学800分、生物800分,美国历史760分。用常艺凡自己的话说,这些成绩是她申请美国一流高校的敲门砖。

期待有更广的国际化视野,所以报考了10余所美国高校。“但我的确没有想到会同时收到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的录取通知。”常艺凡说,三所顶尖高校的录取让她激动不已,现在他还在考虑去哪所大学学习。

自学英语 初中开始看原文名著

要到美国读大学首先得过语言关,与国家要求的高中生需掌握3000余个单词相比,常艺凡的英文词汇量至少有1.5万个。

常艺凡英语好,与家庭教育分不开。她的父母都是高校教师,她3岁就和妈妈学英语,在家也常用英语和父母对话。她的英语成绩好,却而不是死记硬背出来的,而是通过看原版英文书学的。从初中起,常艺凡就看英文名著,出现不会的词,就根据上下文意思猜单词,然后背诵。“这样背生词不仅扎实,而且不枯燥。”常艺凡说,她的英文词汇都是通过看外国影片和读英文名著得来的。

虽然现在收到了8所顶尖大学的录取通知,但常艺凡没有放松,还在加强英语学习。“我正在预习大学可能涉及的内容,多看英文书籍,到美国读书时,才能顺利实现语言上的对接。”

挑战自己 到哈佛学文科8周全得A

去年暑假,为了感受美国大学的教育方式,常艺凡参加了哈佛大学的暑期学院。在8个星期的时间里,她选修了政治与历史两个文科的课程。“我是学理的,所以特别想挑战文科课程,虽然不是长项,但结果还不错。我与哈佛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班上课,但两门课程都取得了全A的成绩,并获得8个学分。”同时,常艺凡还参加了暑期学院的管弦乐队排练和演出,任第一小提琴手。

在哈佛学习的两个月,开阔了常艺凡的视野。哈佛的老师上课时会放多个纪录片,再针对片中问题让大家讨论、总结。“我非常喜欢这种授课方式,美国大学与我的个性非常匹配,我追求的就是全面发展,而我报考的美国高校也都是通材教育。”

储备实力 “模拟联合国”中锻炼能力

美国高校选材不是只看分数,纯粹知识方面的考试成绩仅占美国高校录取学生整体分数的30%至40%。美国高校录取学生更多的是看学生是否全面发展、是不是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在参加的活动中起了哪些作用……

2009年,常艺凡和几名同学一起将“模拟联合国”活动引入学校,并成立了“模拟联合国”社团。后来,在2010年第六届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上,她从来自全国97所重点高中的近700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荣获杰出代表奖。

常艺凡说,成立“模拟联合国”社团让她各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升,包括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分析能力等。而通过参与活动提升个人能力是美国高校非常看重的,也是她被录取的原因之一。

全面发展 好的东西就“拿来”

常艺凡在哈师大附中校长沙洪泽的眼中就是个全才,她3岁半师从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小提琴教育家薛澄潜,10岁就获得了中央音乐学院校外音乐水平考级小提琴最高级9级证书,12岁获得了中国音乐家协会小提琴最高级10级证书,在省市比赛中多次获一等奖。小提琴在申请美国大学时也发挥了作用,“我将自己拉小提琴的曲子录到CD中,寄给了美国大学。”

在学习上,常艺凡也不偏科,曾获得全国高中生生物联赛二等奖,2010年春季美国AMC数学竞赛优胜奖,并晋级美国AIME数学竞赛决赛。“我不会在题海中找解题方法,不会的问题我会和同学讨论,学习方法也不固定,只要是好的就借鉴。”

因为不搞题海战术,常艺凡在课余时间还打了6年的乒乓球。常艺凡笑着说:“如果平时不参加体育锻炼,我哪能长这么高呀!”

可爱优秀的女孩,愿你一切顺利~!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