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包装纸业 > 包装材料 > 做人成功,才能做事成功

做人成功,才能做事成功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07:53   浏览 N 次  

在内蒙古,一个叫牛根生的青年遭遇父丧。他是一个苦孩子,出生一个月就被贫困之极的父母以50元的价钱卖给了别人,他从小随养父在大草原上放牛,后来进回民食品厂(这家厂就是伊利,最高领导是郑俊怀)当了一名洗瓶工,在那里他一干就是16年,靠苦干升到车间主任,1992年得到郑俊怀赏识,担任主管经营的副总经理。牛根生做市场有特别的狠劲,而且很会体恤人心。此人读书不多,却天生懂得"财散人聚,财聚人散"的道理。有一年,郑俊怀发奖金让他购买一辆高档轿车,他一转身就把这笔钱分拆成几辆低档车分给了部下。由于他分管伊利的市场营销与广告宣传,因此在媒体上表现得十分活跃,外界一度"只知老牛不识郑"。1998年,郑、牛关系急速恶化,后者突然被免职,理由是"莫须有"。第二年,牛根生就带着几个旧部下筹集1000万元资金创办蒙牛,他后来回忆说,"当时在呼和浩特的一个居民区里租了一间小平房作为办公室,一共只有53平方米,月租金二百多元。蒙牛成立的时候,没有奶源,没有厂房,没有市场,可以说是一无所有。在全国乳制品企业中的排名是第1116位。"牛根生有的是多年来在市场经营中积累下来的人脉和经验。当时,全球最大的软包装供应商利乐公司在中国推广"利乐枕"(那时候,国内牛奶包装主要采用"利乐砖"和"巴氏奶"),并愿意免费向牛奶工厂提供生产设备,伊利等大企业都不愿冒险,唯有没钱买生产线的牛根生敢于一试,不料想竟大获成功。到2001年底,蒙牛销售收入已突破7.24亿元,成为国内第四大乳制品企业。

牛根生的成功,与他成功做人有关。我想他认为他所取得的经营成绩,与下属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所以他要有以与别人分享的姿态,把自己所得分拆给下属。

而有的人却缺少这种分享精神,一味地利己。有位企业家曾讲过他大学时的这样一件事情:他们班有一个同学,家庭比较富有,每个礼拜都会带六个 苹果到学校来。宿舍里的同学以为是一人一个,结果他是自己一天吃一个。尽管苹果是他的,不给你也不能抢,但是从此同学留下一个印象,就是这个孩子太自私。后来这个企业家做成功了事情,而那个吃苹果的同学还没有取得成功,就希望加入到这个企业家的队伍里来。但后来大家一商量,说不能让他加盟,原因很简单,因为在大学的时候他从来没有体现过分享精神。所以,要想做事成功,就得跟他人分享你所拥有的东西,感情、思想、财富,哪怕是一个苹果也可以分成六瓣大家一起吃。因为这样做你将来能得到更多,付出与回报成正比的。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