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包装纸业 > 包装材料 > 词藻绮丽 万种风情 宋词里走出气质美女惊魂

词藻绮丽 万种风情 宋词里走出气质美女惊魂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09:31   浏览 N 次  

  词藻绮丽 万种风情 宋词里走出气质美女惊魂

  默认分类2011-04-23 11:05:23阅读1评论0 字号:大中小 订阅

  

  闲下来时,总爱把读词史。一部词史,浩瀚无穷,沉醉其中,每到妙处拍案叫绝。在宋词的芸芸众多名家中,我独钟情于她――李清照。

  时光穿越了近千年,宋词里走出气质美女惊魂。李清照的美丽没有随着岁月而流逝,反而更加熠熠生辉。柔润,润到称绝,凄美,美到无比,我深深为她的美所叹服。她的词作可以说是天才、情感、理想的三位一体。在她的词作中,表现了人类精神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女性情感世界,揭示了女性生活中婉约、多情的一面,构成了一部女性情感历程的巨著。

  

  

  李清照敢写所谓的“巷荒淫之语”(王灼的《碧鸡漫志》卷二)词;敢历评诸公歌词,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她那篇女性千古第一论――《词论》文中她指出前辈大作家其词的种种弊病,令后世男性文人极度不满,招惹来喋喋不休的谩骂和攻讦,最终世人还是公认了其文的不朽价值和非凡的意义;她还敢骂皇帝“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直呼赵构应自刎方可谢国;她对赌博之热枕也非常人可比,“予性喜博,凡所谓博者,皆耽之,昼夜每忘寝食……使千万世后,知命辞打马,始自易安居士也。”(《打马图经序》),《打马图经》是一本博书,单独流传于世,这在李清照作品流传史上称得上大幸事。

  

  

  -------------------------------- 李清照《凤凰台上忆吹箫》全文:

  香冷金猊,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

  任宝奁尘满,日上帘钩。

  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

  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这回去也,千万遍阳关,也则难留。

  念武陵人远,烟锁秦楼。

  惟有楼前流水,应念我、终日凝眸。

  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

  --------------------------------

  李清照的《凤凰台上忆吹箫》,一首缠绵委婉的情歌,一首再明显不过的香词艳曲,到了一些评论家的笔下,却变得那么正经。唐圭璋在《唐宋词简释》里说:“此首述别情,哀伤殊甚。......欲说还休,含凄无限。言水念人,情意极厚,余韵隽永。”仅仅是“情意极厚”?历来的正人君子就怕语涉荒唐,总往“琴瑟友好,无邪无妄”上面拉。明代文人李攀龙在他的《草堂诗余隽》中说:“写声声有和鸣之奏。”李清照都怨成这样了,还谈什么和鸣?难道其中的场景一点就不暧昧,当真“被翻红浪”就是“没叠好的锦被象红色的波浪。”那么平常?傻子才相信。

  李清照早被千年以来的遗老遗少整得面目全非了。还是明代人沈际飞《草堂诗余正集》说得痛快:“清风朗月,陡化为楚雨巫云;阿阁洞房,立变为离亭别墅,至文也。”昨夜的欢会只映得眼前的孤单。这才是李清照的真实生活。其实,且不论这“武陵人”是谁?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应该是话灵灵的生命,一个知情知意的女人,非要把李清照诠释的冰清玉洁,心如古井,累不累啊。

  -------------------------------------------------- ------------------------------

  明代学者杨慎的《词林万选》中曾收录李清照的《丑奴儿》词一首:

  晚来一阵风兼雨,洗尽炎光。 理罢笙簧,却对菱花淡淡妆。

  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 笑语檀郎,今夜纱厨枕簟凉。

  明人陈耀文编写的《续草堂诗馀》中也收了一首李清照的《浪淘沙》:

  素约小腰身,不奈伤春。 疏梅影下晚妆新。 袅袅娉娉何样似,一缕轻云。

  歌巧动朱唇,字字娇嗔。 桃花深径一通津。 怅望瑶台清夜月,还送归轮。

  -------------------------------------------------- -------------------------------

  

  “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洗了澡,化了妆,穿上件粉红色的透明睡衣,雪白的肌肤若隐若现,一阵一阵的幽香散发出来。然后,脉脉含情、温言软语夜清凉。李清照风情无限,和自己心爱的人共浴爱河。 “笑语檀郎,今夜纱厨枕簟凉。”这句话的意思,如同今天说男人的床太凉,你一个人睡觉不冷啊?两个人睡一定暖和。字字句句表露了女性特有的深婉细腻的情感。让男士们见了不爱也得爱,此生如能得如此娇妻虽死而无憾。

  “疏梅影下晚妆新。袅袅娉娉何样似,一缕轻云。”晚上还刻意打扮自己,闺秀小姐对镜梳妆呈慵懒态。“桃花深径一通津”翻译成白话,她下面已经湿透了。是不是有些淫秽了,但读词作却绰约轻倩如斯,热烈中带有一份恬静,情感微妙而直率,婉媚秀逸之处乃机杼天成。

  何等绮丽,何等缠绵,何等销魂。女人魅力,精巧心思和充满爱意的感情的无拘束地表露才是真正的李清照,才称得上“中国最美丽的寂寞芳心”。

  历来的正人君子就怕语涉荒唐,总往“琴瑟友好,无邪无妄”上面拉。这两首词,很多人都认为是伪作,我是宁愿信其有。查南宋人王灼作《碧鸡漫志》其中就有涉及李清照这方面的说法:“作长短句,能曲折尽人意,轻巧尖新,闾巷荒淫之语,肆意落笔。自古缙绅之家妇女,未见如此无顾藉也”。差不多同时代的人讲出这种话,不应该是空穴来风吧。

  在中国的历史中“女人可以略输文采,不可稍逊风骚。” 何为风骚?风骚是含蓄优雅,雍容大气,是源于天性本心的流露,所谓“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是也。风骚的女人风姿曼妙,风骚的女人飘逸轻灵,而不是搔首弄姿,卖弄风情。风骚的女人给自己所爱的人是刻骨铭心的记忆。

  诗词就是道出人心中的真实感情,读李清照的词就是读女人风情。没有情辞委婉,那来情辞慷慨?没有儿女情长,绝对没有爱国情深! 不正视这种人性的风情,而非要戴上伦理的镣铐,岂非自欺欺人!

  

  在几千年的文明史中,酒是一种特殊的食品,是属于物质的,但酒又融于人们的精神生活之中。饮酒的意义远不止生理性的消费,远不止口腹之乐;在许多场合,酒,已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的物质存在,而是一种文化象征,是一种文化消费。

  历代文人雅士多与美酒结下不解之缘。李清照虽然是一位女性文人,她对酒的爱好却毫不比男士逊色,亦可与李白、苏轼等同列。饮酒,饮不出艺术的感觉,喝不出品位,是一种悲哀。只有能够领略这种精神奥妙之人,才能谈得上精神上的享受;才有了李白斗酒诗百篇。酒,把庸俗和肤浅留给了闲人,把灵感和思绪留给了君子。

  李清照是中国古代女诗人的魁首,而其爱酒之深,在李清照笔下,酒与她的诗词一样,随着她人生经历的跌宕起伏而变化,显得多姿多彩。清照对饮酒的各种趣味都能深刻体会,中国古代文坛女性作家中,有清照般好酒的,恐不可多见。如今能够读到的李清照的词作大概五十多首,其中存疑十余首。提到酒和喝酒的就有二十多首,占近一半之多。

  --------------------------------

  李清照《如梦令》: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

  

  日暮中的“沉醉不知归路”,喝得晕乎乎的,连回家的路都找不着了,即使在今天,也不多见。这首词是她少女时代的作品,在她身上基本看不到什么封建闺范、礼教枷锁的影子,而大自然的晚霞落日,绿水红莲、鸥鹭水鸟这些有名的景物却在她的身上留下了天然的素朴与自由的印迹。某日黄昏,一个妙人儿,驾着小船,一边游湖一边品酒,惊起一滩沙鸥飞起,那该是一种多么浪漫惬意的情景啊。李清照词中那种永恒的魅力,今生今世恐怕再也出不来了!

  --------------------------------

  李清照《如梦令》: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

  

  “昨夜雨疏风骤”指的是昨宵雨狂风猛。疏,正写疏放疏狂,而非通常的稀疏义。当此芳春,名花正好,偏那风雨就来逼迫了,心绪如潮,只有借酒消愁。酒吃得多了,觉也睡得浓了。结果一觉醒来,还醉意难消,昨夜之心情,却已然如隔在胸,所以一起身便要询问意中悬悬之事,问来卷帘的侍女:一夜风吹雨打,我那可爱的海棠怎样了?侍女却答“依旧”。仍沉浸在微醉状态的清照,嗔怪不懂情趣的侍女:你知不知道?一夜风雨,我那盆海棠当然是绿叶多红花少了,那红花儿,都让不知怜惜的风雨给吹落了,唉唉,真是狂风不会惜香玉啊。

  此词写出了闺中人复杂的神情,词人为花而喜,为花而悲、为花而醉、为花而嗔,实则是伤春惜春,以花自喻,慨叹自己的青春易逝。寥寥三十三字, 真是绝妙工巧,不着痕迹,可谓“传神之笔。

  都说女人喝酒不好,但自清照酣饮后,轻启朱唇,吐出如兰花般馨香的酒后词,有点才气的女人们都要去争着一醉芳心,男人更是视能饮的才女为梦中情人了。

  -------------------------------------------------- ------------------

  搜狐博友:爱新觉罗蝶 写一首饮酒小诗很有韵味录之赏之:

  《独酌》

  冰葡美酒胭脂唇,

  慵懒独酌近黄昏.

  娇弱无骨生百媚,

  槛菊轻烟无月痕.

  -------------------------------------------------- ------------------

  “惜别伤离方寸乱,忘了临行酒盏深和浅,好把间书凭过雁,东莱不似蓬莱远。”(《蝶恋花》)写思乡之情。“莫许怀深琥珀浓,未成沉醉意先融”。(《浣溪沙》)女诗人的诗才与酒香一起流光溢彩。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靖康之乱,国破继之以家之,爱人赵明诚病逝,清照流离失所,老来无依。在饱经了人生的炎凉风霜后,李清照已不再是当年闺中抒情的少女,此时的酒,已满是凄凉之意。其人其情其酒其词可知。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酒,从少女到老年伴随李清照的一生,她因酒而获得艺术的自由状态,因酒而获得艺术创造力,我们能从这一丝清醇的味道中,捕捉到她最柔软也最真实的情感。

  

  李清照也有为人刚烈的一面,靖康之乱,仓促南渡。一首短短五色,“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真成了千古绝唱,又令多少须眉男子生出愧色。

  李清照写下的《题八咏楼》诗:“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如此的气势,竟不输于任何一位男诗词家。

  

  宋词激荡起沉睡了千年的词魂,“娇痴不怕人猜,和衣倒睡入怀”。花前月下,醉卧美人,清白若骨的月光水色,映着娇红的芍药花。千年同一景:一江水一明月一树花,溯流而上,妄想与清照斟一盏明月,饮一夜星辰。愿沉淀了千年寂寞的李清照能回眸一笑。缱绻柔情的女人,沉浮兴衰的沧桑,品读李清照,走近李清照,你也会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一支箭谢谢朋友阅读欣赏!谢谢! 花太香(古筝)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