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包装纸业 > 包装材料 > 四阶魔数群讨论

四阶魔数群讨论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09:31   浏览 N 次  

  绮丽丽满肩(:52:09

  李老师,我把我给孩子的数学教育发到群里,跟妈妈们一起交流,还请妈妈们多多指导。我是这样引导孩子喜欢数学的

  数学的重要性我就不赘述了,却往往是早教妈妈的短板,很多孩子阅读能力很强,语言很丰富,还能偶尔蹦出很多英语,但数学能力的开放往往一片空白。孩子现在一岁八个月,在一岁六个月的时候数学能力表现出非常明显的优势,顺畅背诵数数、九九乘法口诀表、点数、分数、比较、形状等方面都略显超前,我将把教法整理一下跟各位妈妈交流,仅供参考。

  数数和九九乘法口诀:孩子很小的时候数数进行很唱,一边喂奶,我一边数,数到100再折回来数他的小手指头、小脚趾头;我家住6楼,一共88级楼梯,这也成了我数数的好道具,每天坚持数楼梯至少一次;经过长达半年多的数数,孩子一岁半没到第一次数数的时候就有让我非常惊讶的表现,一口气数到28,而且在9和10、19和20的转换居然没有遇到任何障碍,很多孩子这个转折是要经过很多的反复和矫正。之后大概一个月吧,听了碟几遍他居然也能很清楚、很准确的的给我们说出10、20、30、--100,真让我们大吃一惊,因此可以推断出,大人在耳边不断的重复数数,能给他留下很深的印刻。九九乘法也是同样的方法。

  点数和分数:上文已提及,喂奶、睡觉的时候数手指头、脚趾头;每次读完书,会跟他一起数一共读了多少本,所以每次读完书他都很自然的点数,现在能点到15,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总之有明显数量的时候我就会跟他点数,在1岁半左右,点数的习惯尤为明显。最近我喜欢每天给他早上吃鹌鹑蛋,吃一个数一个,他也非常喜欢,常常自己数,同样的下午我们吃小番茄,他也开心不已。春天来了,带他到户外玩,每天跟他摘十朵酸咪咪,可能他不太喜欢这种方式吧,数到7、8的时候就全部扔掉了,但并不妨碍我的教学;他最喜欢的还是拉着妈妈的手数石板路,29块石板,我们几乎每天数一次,石板就在他每天玩的花园。花园里还有5根大大的石柱,偶尔我们也会数一数。回到家里,门口摆了很多鞋子,数一遍鞋子再进门,数完鞋子还能比较大小,呵呵,他很开心。

  比较:点数其实可以跟分数和大小同时进行;数苹果切开一半,就是二分之一了;数吸管,中间分开也是二分之一,鹌鹑蛋和鸡蛋一起给他,就有大小比较,在生活中做这些小游戏孩子很容易接受。每天吃钙片的时候也可以做分数的理解,这样做效果非常明显,有一天傍晚,孩子看到月亮,指着对我说二分之一,真的!是半圆月,实在太开心了,狠狠的亲他一口。

  睡前或刚醒来伸出手指头看看妈妈的长还是宝宝的长、伸直手脚都是孩子很喜欢的活动,比长度就更有意思了,这段时间天气逐渐热了,为了减肥家里通常买很多黄瓜,把黄瓜头尾切掉,告诉他,这是圆柱体,宝宝自己又跑去拿小药瓶,真的也是圆柱体哦;然后再从中间平均切成两节,告诉他是二分之一,呵呵,孩子很高兴,"妈妈我要吃二分之一"黄瓜,同样的黄瓜还可以比较长短、多少。每天吃馒头也可以做同样的教育,孩子很容易接受也很喜欢。只要你能做个有心的妈妈,生活处处皆学问。

  还有一点忘记说了,我们三个月开始杜曼的点卡。后来一岁半开始看四阶魔数教材。目前正式开始跟着李老师学习四阶魔数家长课程。

  正正 9:57:09

  LILY-李(719415275) 10:00:05

  对,很好,你的做法和四阶魔数的方法不谋而合。有些措施在提前实施时是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如果时间推后了,就会造成孩子很多的障碍,而且孩子越大逆反心越重,妈妈的语言沟通能力跟不上时会造成最大的障碍。当然后期的教学杜曼卡已经起不到什么作用,反而会造成一些麻烦。你不过是用了其长处,是你的悟性很高。后面抓紧时间学完四阶魔数,孩子会有平稳的发展。

  威海*峥峥妈妈10:03:47

  谢谢您的分享,向您学习了。

  LILY-李 10:06:00

  你的孩子已经出现了数学敏感,这是非常可贵的,但是后面的情况孩子还会反反复复。四阶魔数全部学完后,你的教学效率会更加提高,相信你的执行力会把四阶魔数做得更好。本周你该布置的环境要布置好,照片发过来。

  LILY-李(719415275) 10:08:44

  其他妈妈们也把自己的教学心得写上,让大家一起分享。数学教学的晚的孩子数学敏感来得慢,也不要跟我们群里的孩子比,而是自己跟自己比,和院子里其他的孩子比较,当然也是暗自观察,不要急躁,教学的急躁只会起反作用。

  瑞星冀 10:11:38

  李老师,学数学和识字阅读总共两千对吧

  瑞星冀10:12:00

  一直时间耽搁没有即时报名,今天汇款

  LILY-李 10:12:25

  是的,好的

  绮丽丽满肩 10:21:24

  20M数学早教

  一、 继续1--300和九九乘法口诀表睡前唱读

  二、 10以内数量的理解及量与数的对应

  (教具:拍手、踢腿、拍球、数手指头、牙签、吸管、饮料、奶片、积木、水果、笔、野花、树叶等)

  三、 分数

  (二分之一已会,三分之一、四分之一、教具:水果、蛋糕、卡纸、吸管、分数小人等)

  四、 比较:

  大小已会、多少、长短、先后、前后、左右、轻重、冷暖等

  (教具:长短,积木、笔、牙签、吸管、筷子、纸条、药瓶等)

  多少:雪花片、积木、鹌鹑蛋、钙片、瓜子、书、碟片、鞋子等

  轻重:袋子、矿泉水瓶

  冷暖:冰块、热水袋;冰箱、吹风机

  五、 认识钱币

  六、 形状:形状板与?配对

  七、 学看南宁地图和地球仪

  八、 认识大数字

  九、 学认温度计、水温计

  山东鹤凌妈10:21:32

  绮丽丽满肩做的真好,向你学习。李老师好

  绮丽丽满肩10:22:04

  呵呵,希望有所启发

  倍倍妈妈 10:22:35

  济南宬宬妈 10:22:53

  非常棒

  绮丽丽满肩10:23:55

  我数学很差,可能就特别在意吧

  绮丽丽满肩10:24:12

  我再发一篇20月总结给大家参考一下吧

  济南宬宬妈 10:24:20

  恩,好

  山东鹤凌妈 10:24:21

  李老师,我家的在学完5的分解后,出现阻抗,不愿意继续了,怎么突破?

  山东鹤凌妈 10:24:50

  感谢绮丽丽满肩分享

  子玮妈妈10:30:00

  感谢绮丽丽满肩的分享,学习了!

  LILY-李(719415275) 10:31:17

  鹤妈可能是出现了语言沟通问题,即经常用同样的方式和同样的语气让孩子分,一定要做到自然。比如有妈妈说让孩子自己数,可以数到20几,或者数台阶,但是摆东西在他面前他就只能数球5个左右鸡蛋什么的就数不了,不知怎么回事

  这就说明孩子愿意用身体来学习,其实也就是自然的方式,刻意的数需要动脑筋,也需要勇气和兴趣,也是还没有真正转化为抽象思维,真正数鸡蛋要在超市买东西时,需要付钱出去了孩子才着急这要数清楚的,要学会在实际场景中激发他爱家爱护财产的感情。这就是四阶魔数说的多方位的情感激发。

  绮丽丽满肩 10:33:57

  2011-4-14

  孩子的成长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和快乐,尤其是会说话以后,是不不是蹦出许多让你捧腹的词语。目前他的语言已经有所积累,能初步加工存在语言中枢的语言,比如:从老爸老妈老婆到老爷、老奶到庞小武、庞小婆、庞小爸、庞小妈;再到peek a 妈、peek a爸、peek a 婆,要在手机上按二十婆、二十爸、二十妈,真逗。也能一口气背几首儿歌或诗词了,最喜欢背《鹅鹅鹅》、《红灯停绿灯行》《等爸爸》不过我的诗词书能丢了,以下还没找到合适的,过几天再买几本,小孩背个百把首诗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只有跟爸爸有关的东西她都喜欢。

  阅读:前段时间生病,大概停止差不多一个月,读自制书的兴趣貌似降低很多,不知道是久不阅读抑或是不喜欢这一批的缘故,昨天才读了10本就要爬走,前段时间一天20本都没有问题。绘本方面家里屯的绘本基本没有他喜欢看的了,继续重复以前看过的,孩子的兴趣似乎一点都没有减少。大出血花2000多买的大科学目前只喜欢看几本。我们每天保持着很大的阅读量,绘本反复看过的大概100本,自己吐血制作的书包括中英文和百科加起来差不多500本,有了这么多的积奠,相信等到他语言爆发的时候一定惊喜连连,想到这,我都偷笑。

  数学:切身感受到一鼓作气再股而衰、三股而竭的道理,听了一段时间现在很难再有以前的精力来做了,总是感觉疲惫,就跟老师说的一样,老是推到明天做,结果什么都做不了。上星期下狠心花了1000元上lily老师得的四阶魔数,首先看了资料我久后悔,孩子一岁时就知道她,为什么迟迟不肯下手?真的非常专业非常好,上了两次课以后急忙给孩子做了早教计划,每天尽量按照计划开发孩子的数学潜能。目前做到比较好的是数数(前段时间数的很好,这段时间有点乱),九九乘法口诀表(隔天睡前背),自主比较大小、二分之一基本能分清长短;左右、上下、轻重有待认知。杜曼的数字卡因为大意每找到+、-也差不多一个月没有实施,今天继续进行。数学是杜曼、四阶和蒙氏尽量同时进行。

  英语:早已停掉英文闪卡,现在是英文单词和句子一起进行。前后听过的英语有,右脑英语,妈咪语宝宝英语、右脑波动速读和机灵狗ABC,机灵狗第二部也一直没有时间开始,现在最喜欢看的就是清华幼儿英语,几乎着迷,看了以后还挺会模仿的,尤其是peek a boo,I see you ,还有一个顾虑就是不知道我这蹩脚的语音语调会不会误导孩子?能否再改?除了英语,断断续续听多国语言儿歌,尽量让孩子习惯不同频率的语言,为以后学音乐学语言打下基础。

  绘画:这两个星期来,孩对绘画的兴趣真是越来越浓,家里什么地方都画,墙壁、席子、气球、沙发、手等等,我没有限制他,有时候心很累,根本没有精力管。最喜欢的是画气球拱门,每天追大人们画气球拱门。

  名曲名画:一岁前基本是听波动,和断断续续的爱和乐。一岁以后基本能坚持定时听一盘名曲,一个月换一盘,争取多听世界名曲,中国的古典音乐听的少。名画除了闪过卡,能坚持两三天更新两幅大的,在家里营造名画氛围,看过的也有贴在固定位置四张,孩子非常喜欢蒙娜丽莎,所以连闪卡的我也跟大名画贴在一起了。

  精细动作:基本停止。

  LILY-李 10:34:33

  孩子不同的年龄阶段要激发不同思想感情,也就是全面的培养孩子,所以在四阶魔数课程教案里面都已经包含了这些内容,有开此类园的妈妈一定要坚持学下去,不要认为是花了钱,孩子身上要花的钱总是要花的,不是先花就是后花,后花可能更多。暂时还没有开园的地区请妈妈们多推荐。要么就是自己学了,在这里多探讨。孩子的教育一定要抢时间,跟时间赛跑,孩子越小越好教,悟性越好,潜能更大。

  LILY-李(719415275) 10:35:59

  英语早教方面的内容我博客里有,可以查阅。

  LILY-李(719415275) 10:39:14

  这样的讨论非常好,正好今天还在电脑前写工作计划。望保持,每天一个妈妈勇敢的说,形成良好的学习讨论风气,不要怕笑话,没有今天的犯错,哪有明天的成功。今天的讨论发到大家的邮箱里共享。

  绮丽丽满肩10:50:27

  有妈妈对我的孩子听碟计划比较敢兴趣,我发每天安排大家参考。早上起来一边听机灵狗一边看半小时书,上班孩子听经典;中午回来听儿歌,下午听数学,下午下班回来听多国语言儿歌和,睡前听世界名曲

  威海*峥峥妈妈10:51:38

  济南开心妈11:03:20

  请教大家什么是唱读?

  济南宬宬妈11:04:00

  就是用音乐的方式唱着数数

  济南开心妈11:04:28

  什么音乐?

  济南宬宬妈11:04:36

  不一定,你在网上可以找一下

  山东鹤凌妈11:04:51

  李老师分析的对,我在教分解时的确一直用一个教具,不够自然

  济南开心妈11:09:51

  是不是只要是跟着音乐数数就可以。网上我没有找到

  绮丽丽满肩11:43:28

  关于数学再补充一点:平时也可以读一些带有数字的儿歌如一望23里,烟村45家,门前67树,8910支花;12345上山打老虎,,,,或者看一些带有数字的绘本,都很好,我自己偶尔也给孩子制作分数的书。

  LILY-李(719415275) 12:02:18

  宬宬妈的计划已经修改

  济南宬宬妈12:02:29

  恩,好的,我现在去看看

  LILY-李12:02:47

  绮丽丽满肩妈的计划也已经修改发到邮箱了

  LILY-李12:03:25

  其他妈妈加油!春天孩子是身体出现着神奇的变化,大脑也是一 样。

  宇轩妈---张家港 12:25:18

  各位妈妈,请教一下 我们现在四周岁多点儿了。应该怎么教他学数学,前期学过一阵 后来没有怎么学,对识字到很有兴趣

  济南宬宬妈12:26:32

  这个问题太过笼统了,不知道怎么回答

  宇轩妈---张家港12:27:07

  数数会数天50,数到50,我是想问一般这个阶段应该怎么教

  济南宬宬妈12:28:55

  会点数了吧,

  宇轩妈---张家港12:27:07

  会的,也都认识,我买了四阶的教材

  济南宬宬妈12:29:42

  那可以教分解了,继续往后教就可以了

  济南宬宬妈 12:29:52

  每天看教材

  宇轩妈---张家港 12:31:17

  李老师那儿我没报网上的学习,没时间上网

  宇轩妈---张家港 12:31:20

  唉

  济南宬宬妈12:35:01

  建议你最好上课

  济南宬宬妈(12:35:18

  因为有些东西,上课后李老师会根据你孩子的情况具体给你指导,讲的更详细一些

  宇轩妈---张家港12:36:54

  哦,谢谢,我考虑考虑

  济南宬宬妈12:37:11

  不要谢

  水中鱼7:30:09

  我买的教材不会用,而且孩子5岁,不太感兴趣

  LILY-李(719415275) 7:32:19

  你先看看说明,也看看群里的聊天记录。还有群共享文件。

  LILY-李(719415275) 8:15:01

  第一让孩子拿绳子来串书,第二最多就是十页,每周带孩子找找相应的物品,因为你的孩子比较大了,不要直接看点的部分,而是可以贴上,看了一两天后面的画面后,可以贴出来,贴在吃饭的地方,先贴1-5张。然后每天去掉头一张,贴上后一张,比如去掉1,贴上6.因为你的孩子大一些,你可以故意自言自语说为什么这个1的卡上有小棍呢?这个警察叔叔用的警棍,可厉害了,它里面有高压电,有坏人一打,就嗖(做样子)电得不能动了。哦,我终于明白了这个警棍好像这个1.(对于小的孩子不能说这一句)(在路上)看那个警察叔叔身上有什么?以此类推就好了,因为第一册孩子都懂所以你不需要太长时间,贴墙上的孩子不看也不要管孩子,自己和爸爸比比能不能一眼看数,当做游戏而已。当然你还可以有自己的方式。现在要及时教分解。最好是把孩子现在的状况写一下发到群里,共享里有文件表格可以填写的,这样我们这里有个记录。如果还是不会教就一定要学习。很有必要。

  聪明蛋 9:40:46

  呵呵,精华都在李老师脑子里

  水中鱼(382901552) 9:48:21

  教分解,是么意思阿?

  LILY-李(719415275) 9:49:55

  哪里,我只是针对不同的情况给予适当的指导,孩子其实是千差万别,教育方法一定是要在掌握基本原理和方法的前提下灵活应变。没有几轮的教学经验一般是达不到,我所做的就是帮助家长能成为自己孩子的教育专家。不过大家一起交流,三人行,必有我师。我给的指导意见也不见得就是最对的,也是个参考,主要还是要靠家长自己,我们是孩子第一任老师,这是谁也替代不了的。其实孩子过了6岁后才开始接受其他老师,慢慢到10-12岁后几乎就只接受其他老师了,能当父母老师的时间是极其有限的。

  聪明蛋9:50:54

  这正是我一直很佩服李老师的原因所在啊

  LILY-李(719415275) 9:54:38

  分解就是1和2组成3,3可以分成1和2,了解数的构成,幼儿园里也会教的,但是没能跟生活联系,家长又不懂,所以成了多数家庭教育的空白,家长学一下是非常必有的,至少知道老师在教什么,怎么在家里应用。四阶魔数的课程是又教孩子又教家长,所以家长也能同步进步,所以教学效果非常好。但是没有开始此课的地区就只有靠家长自学了。我们也准备在全国推广。但是全国这么大,不可能一下都上,不了解不支持的人也很多。即使有,家长能学一下,也是有必要的,这样才能家园合一做得最好。孩子的时间非常宝贵。 发布于2011年04月15日 09:56 | 评论数(2) 阅读数(17)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