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包装纸业 > 包装材料 > 水族箱冷暖气机 礁溪国中申请专利

水族箱冷暖气机 礁溪国中申请专利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14:01   浏览 N 次  

宜兰县礁溪国中老师陈柏羽(右起)指导学生余涵君、萧御华发明的「微风六型水族冷暖过滤整合系统」申请专利,赢得发明奖特优。
宜兰县礁溪国中老师陈柏羽指导学生余涵君、萧御华、吴翊瑄发明水族箱的冷暖气机,获得世界青少年发明展特优,还申请专利,希望未来上市后,让消费者省钱又受惠。
2010世界青少年发明展8月4日、5日在国立高雄中学举办,礁溪国中的作品「微风六型水族冷暖过滤整合系统」赢得环保组特优,这套系统有什么用?指导老师陈柏羽说:「有了这台,水里有恒温,鱼儿夏天不怕中暑,冬天不怕会被冷到。」
一年前,礁溪国中实验室研究水草,但夏天太热,养在水族箱里的水草不耐高温被热死了,陈柏羽与学生余涵君、萧御华等人说:「要是水族箱里可以装冷气机就好了。」
他们发现市面上有水族冷却机,但价格昂贵,只有冷却功能,等到冬天水变冷了,要另外买加温器,冷却机体的管线容易堵塞又维修不易,一台机器没办法供应多个鱼缸使用,有的压缩机容易烧掉,很耗电,并不环保。
「为何不发明一种便宜、实用又安全的水族箱冷暖气机呢?」师生发现,计算机玩家用来超频散热的致冷芯片,一面是「冷面」,在12伏特电压运作下,最冷可以到摄氏负21度,夏天时为水族箱降温;一面是「热面」,最高可达摄氏60度,冬天时利用「热面」加温,利用致冷芯片的功能,加上整合过滤器、沈水马达、供电、温控系统等,即可发明一部水族箱的冷暖机。
构想虽简单,组合起来却很困难,师生们从第一代便当机、第二代压克力外挂机、第三代肉锤机、第四代铁叉机、到第五代方块机,逐渐改善,最后到第六代梦幻机,终于克服了管线会阻塞、冷却效果不强、功率不够等问题。
「好用,更要省钱。」萧御华说,经比较结果,同样功能设备,目前市面上要1万9100元,微风六型所花费用却只要2500元,目前申请专利中,希望有一天能量产上市,让消费者受惠。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