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包装纸业 > 包装材料 > 《鲁迅谈中国世故》 (金宏达辑注)

《鲁迅谈中国世故》 (金宏达辑注)

luyued 发布于 2010-12-27 11:45   浏览 N 次  

所谓世故

民性篇

群众,——尤其是中国的,——永远是戏剧的看客。牺牲上场,如果显得慷慨,他们就看了悲壮剧;如果显得觳觫,他们就看了滑稽剧。北京的羊肉铺前常有几个人张着嘴看剥羊,仿佛颇愉快,人的牺牲能给与他们的益处,也不过如此。而况事后走不几步,他们并这一点愉快也就忘却了。

——《坟.娜拉走后怎样》

用笔和舌,将沦为异族的奴隶之苦告诉大家,自然是不错的,但要十分小心,不可使大家得着这样的结论:“那么,到底还不如我们似的做自己人的奴隶好。”

——《且介亭杂文末编.附集.半夏小集》

警世篇

曾经阔气的要复古,正在阔气的要保持现状,未曾阔气的要革新。

大抵如是。大抵!

——《而已集.小杂感》

可惜中国太难改变了,即使搬动一张桌子,改装一个火炉,几乎也要血;而且即使有了血,也未必一定能搬动,能改装。不是很大的鞭子打在背上,中国自己是不表动弹的。我想这鞭子总要来,好坏是别一问题,然而总在打的。但是从哪里来,怎么地来,我也是不能确切地知道的。

——《坟.娜拉走后怎样》

人+兽性=西洋人

野牛成为家牛,野猪成为猪,狼成为狗,野性是消失了,但只足使牧人喜欢,于本身并无好处。人不过是人,不再夹杂着别的东西,当然再好没有了。......

人+家畜性=某一种人

——《而已集.略论中国人的脸》

广告赞助商